老師們給新生的一封信


系主任 楊佳燕

各位大一新鮮人:

首先,歡迎你們進入銘傳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生物醫學工程是一門整合性的學科,主要特點是將工程的方法應用到生物與醫學的領域中。它將工程技術與生物科學相結合以發展突破性的應用,亦將工程技術與醫學相結合以提高醫療的水準,搭載著智慧化與聯網化的趨勢,協助病患獲得更好的照護,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除了專業知識的具備,還必須兼顧人性關懷與倫理道德;這代表此一跨傳統學門的新領域與其它科系截然不同的地方,同時也代表日後研究發展的多元性。

大學四年是人生的關鍵階段,不僅要在學術上得到豐富的知識,更要注重人格的均衡發展,因此,學習態度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與師長和學長姊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進行經驗傳承與分享,此舉必能大幅提高專業學習效能;而適當參與不同類型的團體活動(好比社團或競賽),選修其他科系的課程,藉著不同的環境,認識一些不同背景的朋友,培養負責有禮守紀律的精神以及分工互助的人際關係,將有利於未來人格的完善,這亦是升讀大學的重要意涵;當然,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是最基本的要求,每周培養固定且持續的運動習慣,盡量不熬夜,除了增強免疫力、活化器官,讓身體更為健康之外,亦能增加肌肉量、塑身減重,維持美好的體態。

最後,誠摯期盼每一位新鮮人都能擁有充滿意義而饒富趣味的大學生涯~

醫工系主任 楊佳燕

吳季華 老師

各位親愛的大一新生們!

首先恭喜你們成為大學生,即將開始一個新的學習里程,昔日國高中的考試模式已經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主學習,也是不會有人管你的大學生活,但不代表可以整天玩樂,因為學校有學分數不及格的處置方法,至少你要通過一些考試,取得學分,最終取得學士文憑!感覺我在潑你們的冷水,但要相信我的一些建議,保證你會快樂地過大學生活,同時學到許多知識及技術,並且順利畢業!可以找到適合你的工作或繼續進修研究所!

首先,盡可能規律生活,適量運動,減少飲料,這樣才有好的體能及智力去學習!

第二,找幾個志同道合者,一起學習一起玩樂!

第三,要在大學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志向,為未來的生命充實及美好的生活做準備!我們都知道環境不好,但沒有時間抱怨,只有努力向前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最後,不要忘了我這個導師,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我談談,或許可以幫你點亮你心中的哪盞明燈喔!

導師 吳季華

陳玫蓉 老師

恭喜各位成為大學新鮮人!

經過長久的辛苦努力,想必所有人都正在享受沒有課業壓力的放空日子吧,希望這段時間的沈澱能讓所有同學再次充滿活力,並開始計劃未來的大學生活。為了讓同學能夠更迅速思考並融入銘傳醫工,在此提供一些方向與各位交流。

迎新大宿營是學校協助系上幫同學以結合兩系的團康活動,所有活動安排都是以促進身心健康的合法安全活動,同學可以盡情享受並和外系同學交流,擔心家中寶貝在外安危的家長應該可以放心放行,過一個開心的假期。

校慶活動的啦啦舞是所有大學生不可錯過的入門儀式,這是混合淚水汗水難能可貴的經驗,也是所有畢業生最喜歡的回憶,不想讓你的大學生活留白,記憶缺失,或是成為小邊邊的同學可以積極考慮。

新生合唱比賽是大一新鮮人至高無上的特權,任何想高歌一曲的同學,只要具備有效的銘傳大學一年級學生證都可報名參加,系上所有老師一定會全力支持。

學生讀書會是最具建設性也是最受家長青睞的活動,目的是培養具有創建思考能力的文青,因此是我最想促成的社團活動,希望大家免為其難給予支持。

透過這些活動,各位可以火速和同學及學長姐混熟,上了銘傳醫工不交朋友就失去來的意義了,當然,如果有人自願放棄自己的權益,我們也不會因為你交的朋友太少而退費或作任何補償的。

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就是各位未來的班導師,所以,來日方長,勉勵的話,醜話,以及「更具建設性的話」都留到以後班會時間再說吧!未來四年少說也有上百次的班會可以講,敬請期待!

最後再次歡迎各位加入我們這一班!

祝福你

導師 陳玫蓉

陳姵如 老師

首先,竭誠的歡迎各位加入銘傳醫工的大家庭,銘傳醫工系一直以來承襲著我們學校的”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初衷,無論是在學業上或是生活中,師生關係都是十分密切的,我想在未來的四年裡大家都會深有所感。身為導師的我也必定會努力為各位服務,希望與大家共創一個和諧、團結、具上進心的班級。

在暑假期間,我想請同學們撥一點時間出來好好靜下心思考,四年大學高等教育歷程中,我想獲得什麼?我想帶著什麼樣的能力從大學裡畢業? 現在大學的生涯裡絕不是任你玩四年,四年大學高等教育裡充滿著各層面的學習,希望大家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除了課業方面之外,還要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參與社交活動增進生活歷練,加入各項社團學習團隊生活與領導技能等,期盼你們能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有助身心靈平衡發展,如運動、閱讀與音樂之休閒嗜好,才能培養自己成為多元發展之人才。大學生活是現實社會的縮影,把課業學習好之後,也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在班級擔任幹部、課程的小老師、分組討論或實驗、參與社團活動等…這些都是非常好的練習社交能力的機會,適時的表現自己適當地與人溝通交流,都能讓我們從別人的身上學習到更多,也交到很多朋友,當學生的最大好處是不要怕做錯不要怕失敗,失敗了就再來一次,做錯了就學會道歉,學習自律並對自己做的事負責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期望大家未來的大學四年都能經歷非常豐富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

最後,仍然熱切歡迎你們的加入,也期許未來與你們相處的日子裡能與各位教學相長,激盪出許多新思維、新理念、新火花!

導師 陳姵如

莊昀儒 老師

親愛的銘傳醫工系新鮮人:

僅代表銘傳大學醫工系全體展開雙臂竭誠歡迎您加入銘傳醫工系溫馨的大家庭。教育不僅僅只是課堂上知識的傳遞,而是一種心與心的傳遞,用心去感動另一顆心,用生命去感動另一個生命。身為導師的我在此,先請各位新鮮人先收起雀躍的心,靜下心思考,四年大學高等教育歷程,我想獲得什麼?當四年之後驪歌響起之際,歡欣鼓舞離開校園之際,我具備了什麼資格可以戴上學士帽撥穗,當步入職場工作之際,我擁有什麼專業知識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

今日有幸,得各位英才而教之,身為各位導師以前輩身分就幾個方面與你們聊聊四年大學生涯各層面的學習:

1. 課業學習

四年求學歷程期盼各位能擁有紮實的學科知識,能從容面對未來工作的挑戰。專業知識的汲取外亦須強化外語能力以利與世界接軌;學會時間管理,培養有效率的學習習慣,具備專業知識的學習方法與競爭能力的優勢,長期累積成果將是一份最燦爛的履歷表。

2. 同儕學習

四年大學生活的人際網路,比其他求學歷程豐富而多元。建議多參加班上、系上舉辦的活動與社團,從中訓練溝通、表達與思考邏輯能力,並能從同儕互動中學習互相欣賞、尊重與體諒。

3. 生活歷練

規律的生活但別忘記將觸角擴及生活各層面,拓展觀察世界的角度;在現實環境中,面對挫折培養抗壓性、學習面對危機涵養與應變能力,學習圓容的待人處事、培養包容他人的雅量。

4. 感情生活

大家都說愛情學分是大學的必修學分,首先要能找到適當的對象,但成為男女朋友後,別忘了古人說過的話「友直、友諒、友多聞」,彼此要能互相提攜、尊重、體貼才能建立長久的關係。

5. 休閒嗜好

除了課本上專業知識的汲取外,期盼你們能多涉獵課業以外不同領域的知識有助身心靈平衡發展,如運動、閱讀與音樂等。

大學生活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因此學習自律是相當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自己能對自己負責。最後,深深期許,銘傳醫工系的學子們,歷經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涯,能夠踩著穩健步伐,昂首朝著人生下一階段大步邁進。

導師 莊昀儒

湯士滄 老師

一進入大學,整個世界都會為你展開,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想去哪就去哪,海闊天空任你遨遊,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到世界各地當交換學生;一面修課、一面認識異國文化,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打工賺錢;喜歡什麼就買什麼,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認識各種類型的朋友;一同玩樂、一同讀書,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有非常豐富的擇偶機會;可以盡情嘗試追求情感上的伴侶,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接觸專業知識;規劃日後在社會上將扮演的角色,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認識一大票相同專長的夥伴;老師、同學、學長姐、學弟妹,日後出社會可以相互提攜,這真是太棒了!

當了大學生就能盡情地運動;型塑健美的體型與扎實的健康基礎,這真是太棒了!

這個世界精彩無比,而大學則是認識這個大千世界的捷徑。

人其實是必須透過外在的世界,才能瞭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以及該擬訂什麼人生的方向。

恭喜各位新鮮人:你們可以開始去體會當大學生到底是一件多麼棒的事了!

導師 湯士滄

邱彥榕 老師

各位同學⼤家好

⾸先,歡迎你們進入銘傳,關於勉勵的話,一定是聽很多了,未來是你們自己要承擔的,如果你們相信大學可以改變你高中自認為的挫敗,那麼就嘗試改變把!

我只希望你們不危害到其他人和觸犯法律,在大學做任何事都是很棒的體驗。

讀書不會幫助你輕鬆度過未來的生活,但有高機率讓日子活得舒適,搞懂社會遊戲規則,可以增加生存的機率,祝你們在大學玩得開心。

導師 邱彥榕